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建筑与工程学院召开建筑电气专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电气专业建设水平,结合学校关于二级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要求,建筑与工程学院于6月5日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建筑电气专业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众多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分别是实唯领客网络科技公司创始人、总经理付玉婷,遵义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主任王林,成都泓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设计工程师何飞,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组委会成都理工指导小组组长孟令宇,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结构专业负责人张松。学院副院长韩记、院长助理范香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建筑电气专业负责人宋平主持。  

   

腾讯会议截图  

会议开始,宋平简要介绍了学院下辖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两个专业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实验实训中心及人才培养方案。接着,参会专家在仔细审阅相关资料后,对学院在建筑电气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上秉持的态度和耗费的心力表示高度赞赏,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人才培养方向与定位、课程建设、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第二课堂等方面给出了专业发展指导与建议。  

付玉婷指出,专业建设过程中建筑电气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要明确,两个本专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要形成良好互补、相得益彰。她强调,工程建设行业工作普遍存在现场工作条件差、出差时间长、工作强度高等特点,学生除了专业知识学习外,健康的身体和坚毅的品德不可或缺。  

王林提出“三个重视”,重视基础理论、重视行业前沿、重视实习实践。基础理论是发展的基石,在此基石上,需高瞻远瞩,发现行业前沿动态,实时更新人才培养方案,用实习实践去练习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实现学生从学校学习到企业工作的无缝对接。  

何飞提到,随着智能化的迅猛发展,社会各行业对智能自动化人才需求将持续增加。学院在专业课程建设方面应该加大智能自动化比重,突破建筑电气,增设车间电气、工厂电气方向课程,重视主流智能化软件,利用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方式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特点,发现更多就业和创业可能。  

孟令宇建议专业教师要更多参与第二课堂引导与教学,第二课堂需要和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良好结合,构建“执行——设计、决策——管理”的能力培养模式,学生能力也逐渐从“技能”过渡到“综合能力”再过渡到“竞争能力”。  

会议最后,韩记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指导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学院在后期的专业规划与建设上定会认真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争取把建筑电气专业建设的越来越好。同时,希望学校与参会企业能够在未来继续互信合作,建设更多更好的校企合作项目,为学院、企业、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建筑与工程学院  

20206月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